以我之笔,见众生百相。

墨绾-怎么才能喝到酒

墨绾-吴钩断-水沼泽篇(十六)


休养良久,少绾渐思酒味,但折颜严令禁她饮酒,早就将她殿中存的几壶酒拿走了。折颜有身为医者的原则,对她的无赖耍诈司空见惯绝不上当,否则不止糟践这些年看诊的功夫,更是砸他的招牌,于是把他的酒窖加封少绾解不开的禁咒,她无法动摇折颜的执着,将主意打到墨渊身上。

这日他来讲解阵法课内容时,她心不在焉,一半时间望着他的侧脸走神。银光闪动倏尔隐去,墨渊收了幻阵。“既然你无心听,今天到这吧。”收起书本。

到手的人怎能让他跑了?少绾一急,脱口而出:“不是,我在想怎么让你陪我吃饭。”

他脚步一顿。少绾追上去。“墨渊,我每天一个人呆着,好没意思。你陪我吃饭好不好?”墨渊停步。少绾在他身后得意吐舌,计划第一步达成。


在与墨渊长达两万年之久的斗争中,少绾逐渐明白一个道理——对付墨渊不能硬刚,否则他只会使用更强硬的手段维护他的原则。譬如他能下结界阻止她去找东华打架,让她不得不写完算学作业;譬如他可以准确找出她翘课去喝酒的地方,把她喜爱的酒壶没收让话本从存在上消失;再譬如她惹怒夫子被母神关守静堂,期限未满便溜出来,却不知自己已触发他设下的封印,他便及时发现并把她提了回去……鉴于她招架不住他的手段,诸如此类的惨败可谓数不胜数。


晚饭在紫花藤架下摆桌。月华天宝安静躺在石桌一角,这次是含苞半开的状态,玉色莹润生光。

少绾入座。“咦,今天是满月。难怪你拿了月华天宝出门。” 

他修的是天地间中正浩然之气,借月华与轩辕霸道的雷力调和。月华天宝是由灵脉伽罗神山的玉髓炼出的玉灵,吸收天地间飘散的欢喜慈悲之念力化作至纯至柔的灵力,与魔族灵力来源怨恨痴嗔的情念截然不同。

上个让墨渊印象深刻的满月夜,是她与东华共赏海上明月那次。墨渊眸色滞晦,安静用餐不发一语。

暮色沉沉影响视线,少绾没注意他的表情,频频取公筷给他夹菜,主动取碗添汤,努力献殷勤。“我记得你喜欢吃莲藕。尝尝这个味道如何。”“深秋天气凉,用些热汤。”

对付墨渊不能态度强硬,她在失败的血泪中总结出经验,需采用怀柔政策。每次她实在听不下去佛理命理鲛人语却被夫子点到姓名提问,只需抓着他的袖子晃上一晃或是拿眼睛殷殷地望他,他就会无奈地揉着太阳穴,传音告诉她答案,如此她方保住一些颜面。毕竟混账是一回事,无能又是另一回事了。魔族始祖神可以恣意不受管教,但绝不能是平庸之辈。若瓦釜雷鸣,魔族颜面何存。


墨渊用饭时很少开口,默默吃掉她夹的菜,喝完羹汤。一时寂然饭毕,撤席奉茶。

两人相对坐在石桌旁。花影重重落在他衣间她鬓角。溶溶月色盛在她眉上他心间。

少绾感慨道:“良辰美景赏心乐事,四者难并,此言诚不欺我。”

墨渊取来瓷盏缓缓斟茶。罗袍味道清而微苦,下喉方得一丝甘香,回味悠长。她偏爱此茗。茶盏递到她面前。近来她养伤期间,这些小事他照拂得愈发顺手。“何以见得?”

少绾道:“明月如霜,好风如水,清景无限。眼前正是良辰美景。可惜无佳酿相伴,可谓憾事。”

墨渊断然回绝:“你伤还没好,不能喝酒。”他听折颜提过此事,一早猜出她今日示好的意图。她随性妄为惯了,何曾如此温柔解意过?恐怕只会对她的心上人才有柔情似水的一面。无事献殷勤,必有所图。可他仍鬼使神差地留下体会这难得的体贴。

“可我想喝嘛。我很久没沾过酒了。”少绾酝酿良久的台词还没开始便被打断,眼见无望,语气放软。

墨渊道:“喝酒有何好处?你且说来听听。”

少绾绞尽脑汁地思考。“美酒与知己共饮,可谓赏心乐事。”她哪知第一句便说得不妙,勾动他黯然心事。墨渊听她一一说来,抿唇不语。

“……可销万古愁。古来圣贤皆寂寞,唯有饮者留其名。……”其实她晓得不能饮酒,但不知为何,偏想提这等要求来缠磨他,见一见他无可奈何的模样。“唔,还有……酒后吐真言,算吗?”她眼睛眨呀眨,亮晶晶地期盼着。

墨渊避开她的眼神,淡声道:“想得这么艰难,可见饮酒没什么妙处,不喝也罢。”

少绾:“……”

一盆冷水不能浇灭她的热情,少绾再接再厉。“折颜说你新学来酿酒的手艺,我还没尝过你的酒呢。就一杯,一点点。”拇指食指比出一寸的距离,再压缩折半。

墨渊不为所动。“我将酒埋在梧桐树下,到了时候,自然取出予你。”停了一停,补充道,“树下设了阵法,你解不开。”

经过长期的斗争,少绾对他的阵法水平很有信心。这块坚冰巨如山岳般砸下来,将她砸得眼冒金星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存稿也就剩三四次,这学期课多比赛多任务多,更新频率降低,大概只能每周末写一次,大家期望值不要太高。

另,刚看到菩提吧限制新开长篇文,我觉得蛮有道理。这个我们共同期待已久的故事,我们不应打扰公子。

打算压缩其他角色的支线,简化主线剧情,你们觉得如何?我大纲只打到少绾陨落,之后直接写大婚???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岚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