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我之笔,见众生百相。

墨绾-心魔

墨绾-吴钩断-水沼泽日常(十三)


拜对方的神剑所赐,墨渊和东华都需休养。父神分别在抱真堂见他们,一对一教导如何守心持静,凝定自身,心志不受外物扰乱。这次入了幻阵自相残杀,不可再犯。
讲了一通,父神意犹未尽,不能放过敲打的机会。“墨渊,你可知东华为何比你和少绾先破迷障?”
墨渊亦有此惑:“请父君指教。”
父神感慨道:“东华心中只有一片虚无。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。所以受恐惧的影响最微末。他的九注心已经修到七等灭注心的境地。一有贪念恶念,立即自省,以便灭除。”

然而无挂碍便也无羁绊、无所求。这样的人最难说服。

父神长叹一声,“你和少绾的心还不够静。不过,心静是好也是不好。你呢,哎,当年也许不该叫你修清心道。”

如今看来,墨渊应当修八苦道,早些尝遍八苦,才能堪破这道情关。
父神瞧他寂寂神色,早有准备,话锋忽转。“少绾醒了吗?”
“未曾。”
父神点头,捻须道:“来,使一套太虚剑法给我看。”
墨渊身体一僵,不语亦不动。
父神目光炎炎如炬,盯住他不放。“她一日不醒,你便一日拿不得剑?”
对视良久,墨渊垂首闭目,声音轻如鸿羽散入满室檀香。“是。”
父神此前思量反复,如今不打算彻底点破,而是点到为止。“心魔既生,你去闭关吧。”

东华领教对付幻阵之法。最后父神嘱咐道:“百日思过这回断了,等出关了,守静堂思过五百天。”比出一个五的手势。
东华行止一向卓荦不羁,即使面对父神也是如此。“禁闭也收利息?您这是高利贷。”
父神大笑:“事不可半途废。平一平你的性子。”
东华不屑道:“平来何用?”
父神微笑不语,挥手让他回去闭关修炼。
后来折颜听说此事,忍不住感叹道:“他能把苍何钻成那样,父君您还不相信他的耐性?”


闭关前一天墨渊来探望少绾。藕荷色枕衾衬得她面容素白如玉。她难得这么沉默安静,但清减虚弱得令他心痛。他那一剑……如果他用轩辕下手重一分,如果她身法慢一瞬没能避开,如果东华晚一刻破除幻阵……他心中如绞。她的昏睡是不是因为受伤太重?毕竟胸口一剑几近刺到心房。倘若她嗔他怨他,他当如何才能弥补呢?
折颜说他有被心魔所困的征兆,必须立刻闭关清修。可她仍然未醒,他怎能甘心闭关?
他深深凝目那熟悉的容颜,忽然想起她最爱听他抚琴。号钟起曲,她往往能欣然解意。知音难觅,他何其有幸。
他轻声低语。“枫林晚的枫叶已经红透了,你想去看吗?”
“或者,你更愿意刺我一剑?那我把轩辕借你。”
“等你醒来,我再为你抚琴,好吗?”
“无论你心中是谁……”他闭目叹息,“我认了。只要你醒一醒。”
便如一颗颗石子投进去,湖面半圈涟漪都无。他向来寡言少语,此时再无话可说,便坐在榻边怅然望着她出神,目光无措。
夕曛低沉,云霞失色。他挥袖揭去灯罩,萤灯石倾洒白亮光芒。她忽然朱唇微启溢出一语,嗓音低哑却清晰。“墨渊。”
他倏然展眉,且惊且喜。“少绾?”
她眉心攒动,似梦中呓语。“别怕。”
说罢这两句少绾便恢复原状,任折颜急急被叫来对她如何诊断呼唤也再无醒来征兆。
墨渊梦游一般离开。


于是理算斋的课堂暂时一连空了三个位置。白止与怀朔情意缱绻,每日你侬我侬,折颜不好意思再时常找白止喝酒练剑、跟怀朔看戏听曲。每逢荀假季假,折颜不免沦落到形单影只的地步。他的医术水平恰步入一个瓶颈期,索性开始跟父神学星象练占卜。晚上没人陪他聊天喝酒,他坐在揽月台看星星来消磨时光。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⭐⭐⭐下章绾绾醒。

后天我就开学了呜呜呜,社团组织自己班还有带的小班一堆事,网课随机提问答不上扣期末分。可能隔天更吧。而且晚上更。

剧情大纲已定。虽然冷门tag人太少……就当练笔8,毕竟我作为工科生基础的确弱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岚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